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足球书刊杂志收藏---球迷徐克博客

清风徐来 克己待人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个球迷,酷爱收集足球书刊杂志画册等,喜欢巴乔、马拉多纳、荷兰三剑客、AC米兰、曼联、巴萨、意大利、德国队。也是一个军事迷,经常浏览军事网站,作一个忧国忧民的愤青。爱和朋友喝啤酒。球踢得好不好我不知道,一天,我在操场踢球时,有一个大连小伙走过来,说我踢的很好,我们一谈才知,他是-----大连队90年代初的中场核心王军----家邻居!请各地的球迷朋友和我联系互通有无。

德尔-皮耶罗自传《10+》精选------XuKe  

2013-09-28 19:27:06|  分类: 球星自传传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德尔-皮耶罗自传《10+》精选--- - xuke1129 - 足球书刊杂志收藏---球迷徐克博客
                                                               

10秒
丰田杯决赛,尤文图斯-河床

1.角球。迪利维奥主罚。很好。在远点还有一点空间,我向那边飞奔过去。安吉洛完全明白我的意思……加油,小战士!往这儿踢。

2.该死,被截住了。球又被重新送回小禁区。不是给我的。头球争顶那人是谁?

3.嗨,皮球在飞行过程中变线向我飞来了!对,球是冲我来的,我那时候无人盯防,离球门2米。然而,前方有后卫上来了,让他见鬼去吧。我依然迎着球向前跑,反正谁都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上帝啊,让他碰不到那个球吧……

4.太难以置信了,他真的犯错误了。那个后卫真的没碰到球,而那球漏过来了。到这边来,那就是我的了。我只要把球卸下来控制好就可以。往左边射门好还是往右边好?怎么起脚呢?还是往右边比较好。

5.只是我没能把球卸好,球还会反弹。我得随它。我必须把自己的动作协调好,转身,从右边触球让它不再弹起来。

6.无法读取

7.无法读取
8.无法读取
9.哇,我进球了!是的,球网扬了起来。就好像能听到球飞入网窝的声音,呼——:毫无疑问,是进球了。我可以转身开始奔跑了。我可以张开双臂了。我可以用尽全身力气高呼了!

10.伙计们,打入丰田杯制胜一球之后在东京的球场里飞奔的感觉真好啊!而且这粒进球应该很漂亮,从它入网的方式可以判断出来。我整场比赛奔来跑去就为了这个。我在做什么,我飞起来了吗?是谁在推着我往前跑?因为我停不下来,我在往哪儿跑呢?妈妈,爸爸,我又什么都不懂了,我只是很快乐,很快乐。你们总看到那个进球了吧?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运动就是我的生活,对于体育影像完全没有抵抗力,它们总会向我传达一种强烈的情感。它们会让我如同身临其境,产生一种认同感。看到奥运会飞碟射击冠军亲吻奖牌的画面总会让我激动得发抖。看到阿加西最后一次出现在法拉盛球场(Flushing Meadows,美国网球公开赛比赛场地,位于纽约皇后区——译者注)时泪流满面,我特别感动。但还是得说亲身在现场经历这些赛事,就像我在都灵观看冬奥会一样,相对而言这样的体验产生的感染力就要强得多得多。不仅仅是为了身处群体之中的热烈气氛,也是为了分享,为了那种此在的感觉,同样也是为了看:因为很多时候电视转播时伴随这些影像的评论与现实并不相符。这让人感觉很多电视评论员几乎都不对影像所表现的实质内涵做出任何叙述,就好像这些东西对他们而言——仅仅是对他们而言——已经变得毫无新意,有时候甚至成为一种无谓的多余。就技术层面而言,当下的电视直播已经能让你身临其境:你能听到运动员每个动作发出的声响、感觉到公众的热情;你能看到那些美丽绝伦的细节,在运动员临上场前会有人向你讲述他/她的所有事迹;有时候这些故事会让人感到非常激动。然而如果相关的评论却不那么配套的话——大部分时候都会出现这种情况,因为他们老是在猜,因为他们能力不够,或者甚至如我之前所说那样因为审美疲劳,那种亲临比赛现场获得的体验就要打不少折扣。如我这般喜爱一切运动的体育迷,狂热如斯,就必须得说损失巨大了.
德尔-皮耶罗自传《10+》精选--- - xuke1129 - 足球书刊杂志收藏---球迷徐克博客
 
 
我罚任意球的10个秘诀 

1.任意球一直都是我的一个标志。 1.任意球一直都是我的一个标志。 罚任意球是我的绝活,我一直引以为自豪。 罚任意球是我的绝活,我一直引以为自豪。

2.罚任意球的能力并非与生俱来。 2.罚任意球的能力并非与生俱来。 我花了很多时间训练、尝试、射门。 我花了很多时间训练、尝试、射门。 此外,幸运的是我的前辈中有很多技艺非凡的球员:巴乔、左拉。 此外,幸运的是我的前辈中有很多技艺非凡的球员:巴乔、左拉。 我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东西。 我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东西。 我对任意球非常著迷,以至於我还会去请教队中的守门员,想知道他们认为什麽样的球是最难扑出来的。 我对任意球非常着迷,以至于我还会去请教队中的守门员,想知道他们认为什么样的球是最难扑出来的。

3.近来大家都在讨论气门芯的问题。 3.近来大家都在讨论气门芯的问题。 似乎罚球时以此为受力点就一定能进。 似乎罚球时以此为受力点就一定能进。 当然,足球变了,而且变了很多。 当然,足球变了,而且变了很多。 现在的球轻了很多,使得飞行线路出现了很多前所未见的版本。 现在的球轻了很多,使得飞行线路出现了很多前所未见的版本。 然而,最重要的终究还是球员本身。 然而,最重要的终究还是球员本身。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技术特点。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技术特点。

4.我觉得最理想的状态是:出脚时的力道要够,这样皮球越过人墙之后就会突然下降。 4.我觉得最理想的状态是:出脚时的力道要够,这样皮球越过人墙之后就会突然下降。 这是最佳罚球方式,因为这样会让门将陷入困境,他只有在最后关头才会看到球,而当他看到球时又无法判断出球的线路。 这是最佳罚球方式,因为这样会让门将陷入困境,他只有在最后关头才会看到球,而当他看到球时又无法判断出球的线路。 脚背击球时候轻轻一搓会让皮球在最后时刻改变方向,从而变得势不可挡。 脚背击球时候轻轻一搓会让皮球在最后时刻改变方向,从而变得势不可挡。

5.尽管罚球技巧是可以通过练习得到提高的,球罚得好不好还要靠你当时去感觉。 5.尽管罚球技巧是可以通过练习得到提高的,球罚得好不好还要靠你当时去感觉。 当你超越了球本身时,就会有一种魔力为你指引方向。 当你超越了球本身时,就会有一种魔力为你指引方向。

6.理想距离大概在距球门20米到25米之间。 6.理想距离大概在距球门20米到25米之间。 如今的问题在於球员的平均身高比以前要高,而且他们在出球的瞬间会跳起来而不是站著不动。 如今的问题在于球员的平均身高比以前要高,而且他们在出球的瞬间会跳起来而不是站着不动。 这样罚球的时候就不得不把球踢得高一点,结果是皮球越过人墙之后下落需要更大的空间。 这样罚球的时候就不得不把球踢得高一点,结果是皮球越过人墙之后下落需要更大的空间。 这就为门将作出扑救动作赢得了更多时间。 这就为门将作出扑救动作赢得了更多时间。

7.我看著球,只看球。 7.我看着球,只看球。 对一切的情况进行判断,想好要怎么做,之后我就只看球,决定要如何出脚。 对一切的情况进行判断,想好要怎么做,之后我就只看球,决定要如何出脚。 当我听到别人说“他看著门将,然后起脚射门”,我知道那都不是真实情况。 当我听到别人说“他看着门将,然后起脚射门”,我知道那都不是真实情况。

8.助跑的距离应该在4-5米左右,这段距离不算太长,但很重要。 8.助跑的距离应该在4-5米左右,这段距离不算太长,但很重要。 你身体的灵活性以及当时的状态同样重要。 你身体的灵活性以及当时的状态同样重要。 要想罚出完美的任意球,很多方面的条件都要同时得到满足。 要想罚出完美的任意球,很多方面的条件都要同时得到满足。

9.从我五岁那年开始,通过任意球取得进球就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 9.从我五岁那年开始,通过任意球取得进球就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 那时候我看马拉多纳、普拉蒂尼和济科罚球,然后皮球就像变魔术一样应声入网。 那时候我看马拉多纳、普拉蒂尼和济科罚球,然后皮球就像变魔术一样应声入网。 电视就是我的课堂。 电视就是我的课堂。

10.在家里我会拿海绵球练习,用沙发做人墙,放一把椅子当球门。 10.在家里我会拿海绵球练习,用沙发做人墙,放一把椅子当球门。 所有的小孩子都这么弄。 所有的小孩子都这么弄。 我还会做技巧方面的点评。 我还会做技巧方面的点评。
10件犯过的错误/后悔的事情 10件犯过的错误/后悔的事情
德尔-皮耶罗自传《10+》精选--- - xuke1129 - 足球书刊杂志收藏---球迷徐克博客
 
1.那些没进的球 1.那些没进的球

2.小时候,一次从爸爸钱包里偷偷拿了1000里拉去玩电子游戏。 2.小时候,一次从爸爸钱包里偷偷拿了1000里拉去玩电子游戏。 本来直接向他要就可以,结果我还把钱搞丢了! 本来直接向他要就可以,结果我还把钱搞丢了!

3.1998年11月8日,乌迪内斯对尤文,第92分钟,鲁莽地飞身去够那个球。 3.1998年11月8日,乌迪内斯对尤文,第92分钟,鲁莽地飞身去够那个球。

4.和家人一起度过的时间好少。 4.和家人一起度过的时间好少。

5.背上了过多本不该属於自己的责任 5.背上了过多本不该属于自己的责任

6.没早点结婚 6.没早点结婚

7.刚刚拿到驾照的时候坚持要和几个朋友连夜开车到海边:一场真正意义上的噩梦,我们最终也没能到达。 7.刚刚拿到驾照的时候坚持要和几个朋友连夜开车到海边:一场真正意义上的噩梦,我们最终也没能到达。

8.曾经很希望能学会一门乐器,却没努力去培养自己的兴趣。 8.曾经很希望能学会一门乐器,却没努力去培养自己的兴趣。

9.尽管和日本有著特殊的联系,却没有多学几句日语。 9.尽管和日本有着特殊的联系,却没有多学几句日语。 真可惜。 真可惜。

10.没能常常和父母说“我爱你们”。 10.没能常常和父母说“我爱你们”。
让我激动的说不出话来的10个建筑物、纪念碑或者名胜 让我激动的说不出话来的10个建筑物、纪念碑或者名胜
德尔-皮耶罗自传《10+》精选--- - xuke1129 - 足球书刊杂志收藏---球迷徐克博客
 
 
1.圣马可广场,威尼斯 1.圣马可广场,威尼斯

2.世贸双塔,纽约 2.世贸双塔,纽约

3.归零地( Ground Zero,911恐怖袭击后世贸中心遗址——译者注),纽约 3.归零地( Ground Zero,911恐怖袭击后世贸中心遗址——译者注),纽约

4.金门桥,旧金山 4.金门桥,旧金山

5.卢浮宫,巴黎 5.卢浮宫,巴黎

6.大本钟,伦敦 6.大本钟,伦敦

7.东京皇宫中的那些花园 7.东京皇宫中的那些花园

8.迪拜的七星酒店( Dubai Buji Al Arab ) 8.迪拜的七星酒店( Dubai Buji Al Arab )

9.墨西哥奇琴伊察古城( Chichen Itza , 玛雅文化遗迹——译者注) 9.墨西哥奇琴伊察古城( Chichen Itza ,玛雅文化遗迹——译者注)

10.布鲁克林大桥,纽约 
10项“牺牲”、放弃、将要付出或已经付出的代价

1. 13岁时就要像一个成年人那样生活。准确的说,就是离开家到另外一个城市定居:独自睡觉,独自打理日常生活,困难和成功都要独自面对,还常常要自己给自己做晚餐。

2.不知道周日的闲暇是怎样的滋味。这个问题很严重,特别是在我还小的时候……我不得不放弃任何玩音乐的念头!

3.完全没法找出几天的空闲休个短假,想要请一星期假更不可能。

4.还在我尚未成名之前便失去了自由,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是我要付出的最昂贵的代价。

5.不能随心所欲地吃甜食……明明知道那些东西都很好吃,但我必须得克制自己。

6.踢乙级联赛。但还是效力同样的球队,身穿同样的球衣。

7.滑雪!这是我的责任,我必须能够分清主次,事无巨细,必须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比如说我从来没有体验过银装素裹的一周。现在还是这样。显然……

8.当我有很多话要说的时候,人们却不会安静下来去聆听。

9.我想就这么8条吧,至于其他方面,我实在没什么好抱怨的。
10场比赛

1.对法国的决赛,显然是2006世界杯那次,7月9日,柏林。

2.半决赛,意大利2-0德国, 7月4日,多特蒙德,2006年世界杯。

3.冠军联赛决赛,罗马,尤文4-2阿贾克斯,1996年5月22日。

4.尤文1-0河床,东京,1996年11月26日。

5.意大利1-1墨西哥,2002年6月13日,2002年韩日世界杯。

6.在圣文德米亚诺的最后一场比赛,我们3-0获胜,三个球都是我进的,一个是倒钩,另外俩是半倒钩,12年前。

7.尤文2-0皇家马德里,冠军联赛, 1996年3月20日。

8.尤文4-1佛罗伦萨, 2006年1月10日,意大利杯:帽子戏法,同时超越伯尼佩蒂的纪录……

9.尤文3-2紫百合, 1994年12月4日。

10.冠军联赛首次出场,多特蒙德1-3尤文图斯, 1995年12月13日
非常强烈、独一无二、毕生难忘的10次重要经历

1.夺得世界杯!当然,包括在罗马斗兽场(Circo Massimo)的庆祝活动。

2.第一次纹身,真的很疼。

3.在南非游猎。我明白了在自然面前人类有多么渺小,明白了尊重规律有多么重要。

4.婚礼那天那句“我愿意”。

5.当任火炬手,2006年2月10日,最近这一次都灵冬奥会期间,从市政广场到卡斯泰洛广场。就那么短短一段路,路的两旁挤满了人,那些日子洋溢着奥林匹克的气息,我非常非常激动。


6.第一次有人找我要签名那天。我当时觉得那孩子肯定认错人了(我那时候才16岁,完全默默无闻……)。

7.那一次父亲教我怎么刮胡子,用剃刀和刮胡刀两种方式。那一年我10岁。

8. 1994-95赛季的第一个联赛冠军。多美好的一天啊!巨大的幸福感让我感到头晕目眩。

9.坐着阿莱西的梅赛德斯DTM跑了几圈,让(Jean)负责驾驶。胆小者不宜。


10.听约翰-保罗二世教皇布道,和他握手。他身上那种让人难以置信的力量让我印象深刻,尽管他那时候年纪已经很大了,而且还疾病缠身。
9个点球+1
德尔-皮耶罗自传《10+》精选--- - xuke1129 - 足球书刊杂志收藏---球迷徐克博客
 

当然,我完全可以回忆一下我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10个点球,然后将它们按顺序排好,和书中其他几个单子放在一起。然而这么做有悖一个关于点球的基本概念,即在任何时刻所有点球都同样重要。这一概念无论是总体说来还是具体到我个人身上都成立,因为,一方面,很多重要比赛都要靠互射点球决出胜负,另一方面,和别的球员相比,我个人的经历也更多地和点球大战及点球点联系在一起。

若想知道我一共罚过多少个点球,成功率有多高,或者罚过点球的具体场次,去翻翻数据记录便一目了然,在此无需赘言,因为在我看来点球的重要性远非那些数据可以描述。我*点球赢得了一座世界杯,而也曾因为点球而被淘汰出局;我*点球赢得一座欧洲冠军杯,而同样是因为点球而在欧冠决赛中失利:这足以说明问题。点球完全自成一体,这是比赛中的比赛,战斗中的战斗。你得罚入点球,而门将则必须扑出这个球,事实上这样的场面比想象中要均衡得多。如果你在实际中有压倒性的优势,则从心理上来说他便占了上风:你的所失便是他的所得。因为就技术层面而言,情况永远都是相同的,球飞出的瞬间心理因素就变得异常重要。

当下练习点球的方式有很多,有时候我会一一尝试:一次多个,五个一组,只在每次训练结束后练一个;通过看录像研究那些从前遇到过的门将,看他面对我时是怎么做的;我在训练中练习点球,在饭后联系点球以增加力量,我会仔细观察那些曾经面对过的门将:而事情的美妙之处就在于,当你在比赛中真的需要罚点球的时候,这一切都不再重要了,另外一些因素反而起到了决定作用。重要的是当门将试图影响你控制你时你不为所动;重要的是要冷静且自信;重要的,从根本上来说,是回归作为一名球员、同样更是作为一个人的本我的最深处;同时,至少对我来说是这样,被大家盯着也很重要,这个点球是否是来得理所当然,这一点同样重要。但最具决定性的因素在于这个点球对你而言的重要性有几何,你是不是有那种枪顶在太阳穴上的感觉,你是不是就是觉得非得罚进这粒点球。因此我说所有的点球都同样重要,绝无例外。

我那次受伤即使是在点球这方面都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我伤愈重回赛场的那个赛季,也就是1999-2000赛季,我的进球数比之前少了很多:在国际托托杯、联盟杯和意大利杯的比赛中我还是有几粒运动战进球的,然而在联赛中,倒数第二轮之前我都只进点球。这显然给我造成了巨大的压力,然而却很少有人明白,站在点球点的时候,这样的压力就变得更加难以承受:那一年我一共罚了9粒点球,9粒都进了。显然,单凭这个绝不足以证明我已经恢复到从前的状态,大家仍然期盼我在运动战中进球,这很正常;但若是我丢了这9粒点球中的任何一粒,想想后果吧。然而,这完全有可能发生,踢飞点球再正常不过:呃,然而,那一年失误却绝对不能发生在我身上。所以,对我而言这赛季9粒球中任何一粒的重要性绝不亚于决定世界杯决赛胜负的点球。我在这个时候改变了罚球的方式,这绝非巧合:之前我会先想好怎样去罚球,计算角度然后出脚,其间都不去看门将。这样做就等于放弃了观察门将移动方向的机会,然而,与此同时,也避免了门将操纵我的可能性:简单说来,我就假装门将完全不存在,重要的就只有我和足球,这样他本会在我身上占到的优势便不存在了:那些心理上的影响和操控。

然而,在我伤愈归来那一赛季中的9粒点球,我都是直面门将罚入的。我自小就非常崇拜那些这么做的球员——特别是马拉多纳,他实在太杰出了——但我在不能罚丢点球的情况下从来没试过这么做,因此,事实上我就从未试过这么罚点球。对点球命中率的要求一下子高了,而我感觉也到了要去认真面对门将挑战的时候,即使是在那些门将占优势的比赛中,我也必须要学会去接受挑战;直面巨大的压力决定了在和门将的eye contact(眼神交流)中,我的气势不会被压下去,而是变得更加相信自己的能力。这一招很管用:他们会发现想要控制我很难,因此他们的优势消失了,尔我的优势却凸显出来。

除了马拉多纳之外,那时候普拉蒂尼对我的启发也不小,他有一句名言:“怎样才能让门将搞不清楚我打算怎么罚点球呢?很简单,因为我自己都搞不清楚。”他还补充说,看着门将就意味着你到最后一刻才会作出决定,从而避免了他凭直觉猜中你的罚球线路:在起脚射门前的小范围活动之后,只要稍稍把脚往反方向偏一偏,球就肯定能进。我喜欢点球的地方就在于此:简单寓于复杂之中,你有必要非常虚心但又要相信自己的能力,从不射失点球存在着理论上的可能,而一个球员早晚要丢点球,这一点确是可以肯定的。也就是因为这一点,我们有必要对每个点球的重要性一视同仁:如果你什么时候觉得这些点球比那些点球更重要的话,点球点前犯错便在所难免。
10是我的球衣号码。在我的足球生涯中,我一直都梦想着能够得到这个号码,但我不是一开始就穿10号的,这要靠自己去争取。最开始的时候我穿7号:这就是后来我在国家队重新穿上7号球衣的原因。之后是9,在圣文德米亚诺青年队的最后几年我穿9号球衣。后来在帕多瓦青年队期间也一直穿9号。出于某些原因,我一直希望哪怕有那么一次我能够得到那件我梦寐以求的10号球衣。然而这个愿望却没能实现。那个穿10号球衣踢球的小子呢?这倒不是说我不喜欢他,只是我老在想:“为什么一直就是他,而我却永远没机会?好歹就那么一次也好啊!”

我后来来到尤文,那时候巴乔还在,想想吧:那个号码,别说怎么去争取了,想都别想!然而,一开始10号是巴乔专属,后来当他不穿的时候,他们终于肯把那个号码交给我。那时候谁穿几号球衣还要一场一场分发,不像现在球员和球衣号码是绑定的。 95年里皮带领我们夺得了他在尤文图斯的第一个联赛冠军,那时候巴乔重伤无法上场,有那么半个赛季的时间,我一直穿着10号球衣,他缺席比赛时,我用那几粒著名的进球证明了自己——对佛罗伦萨那粒进球、对拉齐奥的进球、等等等等……后来我就一直穿10号了。

一年之后,又是命运使然——好像一直都是这样——发生了两件有决定意义的事情:巴乔转会米兰,足协决定每赛季球员和球衣号码绑定。就这样,尤文图斯第一件和球员绑定的10号球衣印上了德尔?皮耶罗的名字;从那以后,到现在一直都是这样。

造化弄人,而且在我看来上天待巴乔不公,简单地说,他在米兰穿18号,因为萨维切维奇已经拿走了10号球衣。这样一来,我和巴乔的情况就完全逆转了,那么多年来我为之奋斗、梦寐以求却几乎从为得到过的10号,在实行号码绑定球员后我得到了;而几乎一直都身披10号战袍的他却没有得到。然而,无论于他还是于我,那个号码都是深深镌刻在心头的。
我职业生涯中最漂亮的10粒进球
德尔-皮耶罗自传《10+》精选--- - xuke1129 - 足球书刊杂志收藏---球迷徐克博客
 

1.第一粒进球:尤文图斯对雷吉纳
这是我身披尤文图斯战袍打入的第一粒进球。让我感到更加高兴的是来自好友迪?利维奥的那一记妙传。这完全就是为我准备的洗礼:替补席上的巴乔把小半瓶佳得乐全浇到我头上了。

2.第九粒进球:尤文图斯对佛罗伦萨
这个非同寻常的进球对尤文图斯那个赛季的走向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我们两球落后,但比赛的最后二十分钟我们踢得非常漂亮,也因此得以扳平了比分。维亚利梅开二度,随后就是我在终场前最后一分钟的进球。真的很神奇。从美学意义上讲,我觉得这是我职业生涯中最漂亮的一粒进球。

3.第十一粒进球:拉齐奥对尤文图斯
我在左路,前方有两名对方球员,将球盘带至禁区前沿后,准备杀入禁区。我带球转身,斜角将球打入球门。那个球进得很漂亮。重要的是,我们以4-3的比分赢得了那场比赛,尽管对手是无比强大的拉齐奥,而且他们还是主场作战。而我们证明了自己是一只充满力量的球队,在任何场地都可以表现得很好。那场比赛让我们在罗马找到了自信。

4.第十七粒进球:多特蒙德对尤文图斯
这场比赛是我在冠军联赛的处子秀,同时也是尤文图斯9年之后重返冠军联赛的第一战。首发阵容中的拉瓦内利和维亚利都无法上场。开场一分钟我们就已经落后一球。我的进球让球队2-1反超了比分。我从左后方带球到对方禁区前沿,有个德国人在后面追赶。随后我进入禁区,稍稍迂回之后找到了一条守门员无法扑救的射门线路。漂亮的进球。我非常非常开心。为此我把头发剪短了,弄了个像军队里士兵们那样的发型。

5.第四十三粒进球:多特蒙德对尤文图斯
这粒脚后跟进球非常非常漂亮,然而它却和一场非常不幸的比赛联系在一起,一场以失败告终的冠军联赛决赛。在足球场上,这样的事情时有发生。博克西奇从左路攻上来,我在一侧门柱的前方接到了他的传球。我用左脚后跟轻轻一碰球便进了。单纯就技术而言,这个进球本身是非常漂亮的。虽然我本身不是左脚球员,但我也绝不会错过需要用左脚射门的机会。

6.第四十七粒进球:曼联对尤文图斯
开场才过了一分钟,最多就是一分半,我们就已经落后曼联。那些年曼联在英超是无敌的,在欧洲赛场同样颇多斩获。我先是向前跑动,球传到我脚下之后我做了一个射门的假动作骗过了对方后卫和门将。然后我带球往右边走并将球打入。这个进球我非常满意。

7.第六十六粒进球:尤文图斯对那不勒斯
这是我最漂亮的进球之一,因为这个进球的过程很完整。作为一名前锋,带球到中场,摆脱两名对方球员的纠缠,然后将球打入,这就是极致。盘带是足球运动中最最美丽的动作之一。还有一个原因让我很喜欢这粒进球,那就是队友们为我庆祝的方式:蒙特罗将我高高举向天空,让我更加接近观众。这真是很棒。

8.第九十粒进球:巴里对尤文图斯
对巴里的那粒进球分外珍贵,因为它和我生命中一个非常悲伤的时刻联系在一起。在那之前几天我父亲刚刚去世。我不想中断训练和比赛,因为我知道他希望我这么做。那场比赛我并未首发,而是坐在替补席上,离比赛结束还有20分钟时安切洛蒂让我上场。这粒漂亮的进球由此而来(我从左路前突,盯防我的对方球员跳了起来,我从左下方推了个低平球,正好越过门将)。我自己都搞不清楚这球到底怎么进的,后来也曾试图去还原我当时的跑动和射门。有时候你会脱离现实,事情就在不知不觉间发生了。这非得要事后追溯才能搞明白。

9.第一百四十三粒进球:尤文图斯对皇家马德里
一个梦幻般的夜晚打入的一粒好球。我们面对的是“银河战舰”时代的皇家马德里。在马德里我们2-1输掉了那一回合,但那场比赛我们踢得不错。回到都灵,我们的求胜欲完全释放出来,这场比赛中我们在三条线上都控制了比赛,从任何一方面来说,我们都非常成功:我们很快就进球,之后我在禁区内连做了两个假动作晃过对方后卫再入一球;随后布冯扑出了点球,内德维德打入第三粒进球。星光闪耀的一夜。

10.第一百八十三粒进球:佛罗伦萨对尤文图斯
这粒进球是我职业生涯的重要一页,我*它改写了尤文图斯射手榜的排列顺序。正是凭借这粒进球我超越了伯尼佩蒂。这是一个纯粹的前锋式进球,因为那时候我就感觉自己像个前锋。这一成就让我倍感骄傲。我自始至终都是这个俱乐部的球迷,我在甲级联赛所经历的一切都是在这里完成的。想到我的名字成为了尤文图斯的一部分真的让我觉得别无所求。也许这一记录终将被打破。然而,在今后的几年间,我的名字就一直在那儿。
意大利每一代都出现一位天才
他,技术精湛、具领袖才华,
这样的球员被称为"金童"

八十年代有罗斯
九十年代有巴乔
新世纪是属于他的--
亚历桑德罗·德尔·皮耶罗


德尔·皮耶罗的故事之一 我的家庭

一名来自哥利里安奴Conegliano的少年,凭着一股对足球的热爱和天赐的才华,年仅20岁便确立了他在意大利足坛第二代金童的地位.他就是意大利足球神话故事中的另一位主角--亚历桑德罗·德尔·皮耶罗(Alessandro Del Piero).

●父亲--捷奴
德尔·皮耶罗出生于哥利里安奴市的一个4人家庭。父亲捷奴虽是意大利电力公司Enal的街灯维修员,但勤劳节俭的他却为家人带来安定无忧的生活。德尔·皮耶罗在家中排行最小,与哥哥史迪法奴相距10年。史迪法奴的长相与父亲有8成相似,而德尔·皮耶罗则与母亲布拿相像。
德尔·皮耶罗在小学时代的一次作文中,以《我的父亲是一只熊》来形容他的父亲。在德尔·皮耶罗的心目中,捷奴是一名爱护家庭、态度和蔼、待人亲切的好父亲,就像在他床边的小玩具--小熊一样,既可爱又温柔。捷奴知道儿子对足球有浓厚的兴趣,为了让他在不影响学业的前题下得到更多时间接触足球,于是在家中的后花园加装电灯,好让德尔·皮耶罗在完成一天的功课后仍能到后花园与邻居的小朋友踢足球。德尔·皮耶罗在他的日记中写道:“今天,我看到爸爸在后花园的灯柱上爬上爬下,不久,花园便变得很明亮,从今天起我每晚都可以到后花园练习踢球了,多谢爸爸的电灯!”虽然只是一件简单的事,但足以显现出捷奴对家人的照顾是多么的细心啊!
对待家人,捷奴无疑是一名亲切慈祥、百依百顺的好父亲。但是,在一些关乎儿子的前途问题上,这位慈父也会有其固执的一面。德尔·皮耶罗的足球才华,在他11岁那年已吸引了不少大俱乐部球探的注意,其中帕多瓦的球探积极游说捷奴让德尔·皮耶罗加入帕多瓦接受训练。纵然德尔·皮耶罗经常以佯装可怜的眼神及语气加入说服父亲的行列,但捷奴始终坚决要德尔·皮耶罗完成初中课程后方可到帕多瓦接受训练。
当时德尔·皮耶罗虽然年少,但也明白父亲的一番苦心。3年后,14岁的德尔·皮耶罗在父亲的安排下到了帕多瓦,并在父亲的好友家中居住而获得了悉心的照顾。为了不让父母担心他的前途,德尔·皮耶罗在接受帕多瓦训练期间仍然修读商科学校的会计课程,并取得初级会计资格。虽然这并非是什么了不起的专业资格,但在意大利国内如取得初级会计资格,基本上是不愁找不到工作的。纵使待遇只属一般,但对于德尔·皮耶罗的父母来说,也总算心头的石头落地了。母亲--布拿
德尔·皮耶罗的母亲布拿是一句典型的家庭主妇,所有的家务事都打理得井井有条。她把家庭视成一座城堡,她不仅是城堡里的女主人,还是城堡里的伟大守护者。
在德尔·皮耶罗的小学作文中,母亲布拿被形容为一头“袋鼠”,袋内装着哥哥史迪法奴和他自己。或许是布拿经常亲拥他俩而令德尔·皮耶罗产生这种感觉吧!
处处维护家人是布拿的性格,就算德尔·皮耶罗已贵为意大利的“金童”,但每当别人在她面前提到有关德尔·皮耶罗的事时,她必定会同时拿长子史迪法奴的事与对方分享。在一次接受传媒的采访时,当记者问及有关德尔·皮耶罗如何投身足球运动的问题时,布拿便找机会把史迪法奴的事一并道出:“亚历桑德罗的哥哥史迪法奴其实也是一名技术精湛的球员,他未能在足坛创一番事业只是运气欠佳而已。”她还说:“当年桑普多利亚青年队主教练里皮(M.Lippi)对史迪法奴作出了错误的评价,如果当年里皮能给史迪法奴一点机会和时间的话,我相信他在意大利足坛定有一番作为。”对于当年里皮的决定,布拿仍感不满,她气愤地说:“有一次我在维罗纳再次遇上里皮,我毫不犹豫地上前对他说,如果当年你能给史迪法奴机会的话,你就能拥有两个德尔·皮耶罗了!而当时里皮的回应是,你是全意大利最幸福的妈妈呢!”当被问及到有关丈夫捷奴的事时,布拿会以更详尽的篇幅去加以说明:“捷奴除了是一名忠诚的丈夫外,他也是一名对社会有贡献的人。人们普遍认为在意大利电力公司工作的人全都是不负责任的懒虫,但捷奴绝对是一个例外。他为了解决街灯故障的问题,会不惜在炎夏的正午爬到灯柱上进行修理,他的背痛与多年来的辛勤工作有很大的关系,最近更要接受手术治疗才能减轻痛楚。幸好如今他已退休,并获得一笔退休金安享晚年。”
对于布拿来说,最高兴的事并非是看到儿子成为意大利薪酬最高的球员,而是看到两个儿子都已长大成人,同时还一起完成了商科学校的会计课程。作为一名母亲最基本的责任,布拿都已一一完成了。

●哥哥--史迪法奴
德尔·皮耶罗的哥哥史迪法奴比他年长10岁。德尔·皮耶罗之所以对足球拥有如此浓厚的兴趣,与哥哥是一名职业球员有着颇为直接的关系。德尔·皮耶罗在小学的一篇作文中,曾以“海豚”来形容他的哥哥。德尔·皮耶罗在一次收看讲述动物生态的电视节目时,认识到海豚是一种既聪明又喜欢帮助同类的动物。当老师要他们以一种动物来形容自己的兄长时,德尔·皮耶罗便想起“海豚”这种可爱的动物。虽然他们兄弟间的年龄相差达10年,但这并没有影响到他俩建立良好的关系。德尔·皮耶罗对哥哥的尊敬与信任程度有多高,从他至今仍保持每天跟哥哥联络两次的习惯来看便能略知一二。
每当别人谈及他的哥哥时,德尔·皮耶罗总是显得有点伤感,他一直认为自己之所以能有今天的成就,最主要还是得到哥哥的帮助。事实上,当德尔·皮耶罗刚接受足球训练时,史迪法奴就像是德尔·皮耶罗的足球顾问一样,帮助他解决所遇到的疑难问题。
由于父亲捷奴是一名足球狂热分子,所以儿时的史迪法奴深受影响,自幼便对足球产生浓厚的兴趣。18岁那年更从地方业余球队宾迪米亚卢成功转投著名的热拿亚,正式开始他的职业球员生涯。史迪法奴是一名擅于传球的中场球员,他在业余球队宾迪米亚卢队中效力时,已深受该队的会长及教练赞赏。会长杜利·法兰辛斯曾肯定地说:“我们培育了两个德尔·皮耶罗,虽然弟弟亚历桑德罗如今已成为意大利球坛中的天皇巨星,但论到在宾迪米亚卢期间的表现,哥哥史迪法奴其实比弟弟更为出色,可惜的是他始终没有登上大舞台的机会。”
1982-1983赛季,史迪法奴从宾迪米亚卢转投热拿亚,并获得一纸为期两年的职业合约。史迪法奴在热拿亚队中表现稳定,虽然谈不上是一名表现卓越的球员,但也曾吸引过国际米兰俱乐部董事法兰高的注意,安排他到米兰试训,可惜最终双方未能取得进一步的合作。完成了热拿亚的两年合约后,史迪法奴重投业余球队,继续他并不璀灿的球员生涯。
挑战职业联赛失败并没有给史迪法奴带来太大的冲击,回到故乡哥利里安奴后,他仍然以轻松的心情去面对未来,但德尔·皮耶罗对他的崇拜却令他感到有点尴尬--当史迪法奴返回故乡与家人团聚时,年仅10岁的德尔·皮耶罗竟在学校高声地对同学说:“我哥哥刚从热拿亚回来,如果你们想看看这位职业球员,周末就到我家来吧!”史迪法奴虽然已非一名职业球员,但他并没有打算向弟弟及同学们多加说明,史迪法奴以亲切的态度与这班小伙子一同享受了大半天的比赛。在这场充满笑声与欢乐的比赛中,德尔·皮耶罗所担任的角色是一名裁判。
父母眼中的德尔·皮耶罗
在父亲捷奴的眼中,德尔·皮耶罗是一名思想很成熟的孩子,不论做什么事都会事先经过一番思考及安排后才会开始。而最令父亲感到安慰的是,德尔·皮耶罗14岁那年,在离开哥利里安奴出发到帕多瓦前的一天,他对父亲这样说:“我必须以积极的态度去为未来的日子作安排,我明白爸爸对我的关怀,在练习足球之余,我会在学业方面好好地分配时间。这是我自己选择的路,我不会在一些无意义的事上浪费时间。给我一点时间吧,我一定会成功的!”
虽然德尔·皮耶罗是一名集积极、自信、成熟于一身的少年,但在母亲布拿的心目中,他始终是一名弱小的孩子。这也与德尔·皮耶罗在10岁那年遭遇交通意外有关,回想起那次不愉快的经历,母亲布拿仍显得有点激动,纵使这已是10年前的事。“在德尔·皮耶罗10岁那年,他在放学后的回家途中不幸被车撞倒。在他出事前我已有一种不祥的预感。那天,我听见厨房的窗外突然传来一阵煞车声,我急忙冲出屋外跑到出事现场,倒在地上的竟然就是德尔·皮耶罗,此刻我的心好像快要跳出来一样,幸好我还听到他的哭声,这表示他的伤势应该不会太严重。”为了安全,布拿决定把儿子送往就近的医院接受进一步的检验和观察。虽然经过医生的治疗后德尔·皮耶罗的伤势已无大碍,但在留院后的第2天,医生竟给了她一个更坏的消息:“我们为德尔·皮耶罗进行了一次脑电波检验,在脑电波显示图上我们发现了一些不寻常的曲线。”那位脑科医生继续问布拿:“他在过去数年有否出现过晕倒或失去知觉的症状?直接一点就是癫痫症的症状!”虽然德尔·皮耶罗自出世至今从未出现过癫痫症的症状,但经过多次测试和检验后,所得出的报告都是相同的病症--纵使现在德尔·皮耶罗在尤文图斯中已成为无人可取代的主力球员,但德尔·皮耶罗的健康问题在这位慈母的心中仍然存在着一些阴影和忧虑。
德尔·皮耶罗的故事之二 发掘金童的人

德尔·皮耶罗在意大利足坛能拥有今天的成就,除了靠本身的足球天分和后天的努力之外,一位亲手把他带到职业足坛的中年人--皮度里奥·史简丹布朗的功劳绝对不能抹去.

●皮度里奥·史简丹布朗
史简丹布朗是帕多瓦俱乐部的球探,20年来一直观察着碧尼杜州地区的球赛。这名年近五十、满头白发的球探,一向沉默寡言,平时很少主动与别人交谈,但当回忆起发掘德尔·皮耶罗的经过时,史简丹布朗会兴奋自傲地说:“当我首次看德尔·皮耶罗比赛时,他只有13岁。与同龄儿童比较,他的身材的确较为瘦弱,但最初吸引我注意的并非是他的球技,而是他那与身躯不合比例的粗壮大腿。后来我花了数周的时间来观察他的比赛,发现他的球技的确有别于一般队友,在20多名乱跑乱踢的球员当中,德尔·皮耶罗明显是最突出的一个。”史简丹布朗以充满微笑的表情继续说:“我不明白为何在这之前没有人提过德尔·皮耶罗这个名字,一名拥有卓越足球才华的少年,竟然到了14岁还没有被别的球探发现,实在是件叫人难以置信的事。还记得当时我问他是否到过哪一家俱乐部试训时,他当时的回答是曾到过都灵试训,但可惜表现欠佳未被录用。”
当史简丹布朗感受到德尔·皮耶罗对足球的兴趣是那么的浓厚时,他便准备安排德尔·皮耶罗到帕多瓦受训。然而,当时德尔·皮耶罗的父母虽然不反对孩子朝着足球的方向发展,但惟一的条件是必须让德尔·皮耶罗完成中学课程,并在以后的日子里让他继续修读高中课程。当然,一向孝顺的德尔·皮耶罗最终没有让父母失望。在帕多瓦受训的初期,德尔·皮耶罗仍然花了一部分时间在高中课程上,直到取得了会计文凭后,德尔·皮耶罗的足球事业才正式展开。
曾有一位中学老师尼高列达先生这样忆述德尔·皮耶罗:“德尔·皮耶罗是一名难得的好学生,虽然他已选定了足球作为他将来的事业,但他的成绩与其他同学并没有明显的差异,而且在待人接物上做得比同龄人更有分寸。他是一个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好学生。”  首次在职业联赛中登场
1992年3月15日,德尔·皮耶罗首次在职业联赛中登场。当时乙级的帕多瓦队主教练是布隆·马薜亚。在这场乙级联赛赛事的下半场10分钟,德尔·皮耶罗以替补队员的身份代替因伤退下火线的布甸利。虽然只是一场乙级赛事,但对于德尔·皮耶罗来说,这却是他足球生涯中的重要一步。德尔·皮耶罗踏进球场后的开始阶段明显感到紧张,幸好当时得到队友迪利维奥(A.DiLivio)的鼓励,并顺利地完成了职业生涯中重要的第一战。自此以后,德尔·皮耶罗与迪利维奥成为了亲密的战友,并曾一起在尤文图斯中并肩作战。
德尔·皮耶罗的处子登场并没有给他留下一个完美的回忆,因该场赛事帕多瓦以0比1输给对手。大胆起用德尔·皮耶罗的马薜亚在完成了5场联赛后便因球队成绩不佳而遭解雇。接任帕多瓦教练一职的是马可·辛尼亚里,他曾连续两场比赛派遣德尔·皮耶罗以替补队员的身份上阵,可惜胜利始终未降临在德尔·皮耶罗的身上。这两场赛事帕多瓦分别以1比1战平莱切、以0比2输给巴勒莫(Palermo)。成绩虽然并不理想,但德尔·皮耶罗的表现却得到了教练辛尼亚里的信任,并在1992年5月31日对摩德纳(Modena)的比赛中让德尔·皮耶罗以正选队员的身份上阵。
德尔·皮耶罗忆述在帕多瓦时期的感受时,丰富的表情已告诉大家他对这段日子的怀念:“我在帕多瓦结识了很多朋友,与我在青年队中一起受训的迪法兰斯基、波斯高隆、拉加迪、沙达连和比连薜奥,他们都是技术精湛的好球员。我们曾一起为帕多瓦的成绩而努力,并一起渡过了一段愉快的日子。”
德尔-皮耶罗自传《10+》精选--- - xuke1129 - 足球书刊杂志收藏---球迷徐克博客
 
●加盟尤文图斯
1992-1993赛季,德尔·皮耶罗在帕多瓦一共上场10次,虽然入球只有一个,但球迷已经对这名拥有秀丽脚法的年轻前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希望球队能给他更多的上场机会。就在这时,帕多瓦的高层秘密与尤文图斯董事会要员商谈有关德尔·皮耶罗转会一事,而这宗交易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讨价还价后,最终以270万美元成交。当尤文图斯正式公布成功签下德尔·皮耶罗的当天,同时也是德尔·皮耶罗得知自己在会计文凭考试中获取合格证书的日子,这一天对于德尔·皮耶罗来说,可谓双喜临门。在帕多瓦时期,德尔·皮耶罗的年薪约为34,000美元,成为尤文图斯的球员后,他的年薪急剧上升,高达84,000美元。意大利最畅销的体育报在“球坛慧星”专辑中的第7回,以半版的篇幅报道并介绍有关德尔·皮耶罗的过去,描述这名意大利新星的足球风格与荷兰名将范·巴斯滕(M.Van Basten)甚为相似。
事实上,尤文图斯之所以对德尔·皮耶罗如此感兴趣,最主要的是欣赏其攻守兼备的足球风格。尤文图斯高层之一的波利碧堤(G.Boniperti),在一次董事会议中解释他收购这名乙级年轻球员的理由时,以肯定的语气对在坐的董事说:“他的踢法跟AC米兰的范·巴斯滕极为相似。虽然他没有健硕的身躯,但他的技术足已让他在球场上有着悦目和优异的表现。他的脚法细腻,盘带技术足以突破2-3名对方队员的同时拦截。而最重要也最有价值的是,他拥有相当出色的防守意识和防守技术,这是我们球队在未来数年最需要的球员。”
聪明的德尔·皮耶罗也体会到球队对他的期待。在签约加盟仪式上,德尔·皮耶罗以略带紧张的声音,向在场的记者发表了他在尤文图斯的第一番讲话:“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我踏出了重要的一步,今后我有责任为尤文图斯争取佳绩作出贡献,我相信自己能够做到。”
首次踏足甲级联赛
在意大利足坛,尤文图斯虽是一支历史悠久的劲旅,但90年代初期则是AC米兰的黄金时代。纵使当时的尤文图斯阵中拥有罗伯特·巴乔(R.Baggio)、拉瓦内利(F.Ravanelli)和维埃里(G.Vialli)三名顶级意大利前锋,但仍难与由巴斯滕、古利特(R.Gullit)和里杰卡尔德(F.Rijkaard)率领的AC米兰抗衡。正因为这个原因,尤文图斯才给德尔·皮耶罗这个年轻人提早登上大舞台的机会。当时尤文图斯球迷对于球队持续不振的成绩已感到极不耐烦,提出更换队中主力的声音更日渐高涨……
有别于一般的年轻球员,德尔·皮耶罗在赛季前练习时,并没有刻意在教练面前装腔作势,他以其卓越的技术及认真的态度令助教及队友把注意力集中在他的身上,而他少说话多做事的训练态度也赢得了主教练特拉帕托尼(G.Trapattoni)的正面评价与信任。
1993年9月12日,年仅18岁10个月零3天的德尔·皮耶罗首次在甲级赛事中上阵(当时该场赛事尤文图斯以1比1赛和热拿亚),虽然他的上阵并未给球队带来胜利,但这丝毫没有降低特拉帕托尼对他的信任。一周后,尤文图斯主场迎战弱旅雷吉亚纳。在这场强弱分明的赛事中,德尔·皮耶罗在下半场80分钟上场替换拉瓦内利,而这时候尤文图斯已领先对手3比0,可谓稳操胜券。虽然是一场毫无竞争性的比赛,但对皮耶罗本人来说却是意义重大,因为在他上场后一分钟,便将比分改写至4比0,而这个入球正是皮耶罗在甲级球员生涯中的第一粒入球。
能在甲级联赛中取得入球并非一件易事,有很多新秀因为入球而飘飘然,不愿再在替补席上等候。但德尔·皮耶罗却是例外,他对传媒表示:“我尚未具备当正选的资格,在尤文图斯中我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东西。”言语间虽然流露出德尔·皮耶罗谦虚的一面,但每当他被派上场时,都会毫不保留地尽情展示他那非凡的足球技术。1994年3月20日是德尔·皮耶罗响遍全意大利的日子,尤文图斯主场迎击劲旅帕尔玛。在这场生死战中,尤文图斯共取得4粒入球,而当中的3球就是由德尔·皮耶罗分别在第20、57、87分钟踢入。这个压倒性的结果,除了把积聚在尤文图斯球迷内心多年的不快一扫而空外,近乎疯狂的球迷更热烈地庆祝球队终于诞生了一名足以创造历史的大英雄。赛后,德尔·皮耶罗只以简短的一句话回应了记者们的提问:“我从没想过在甲级赛事中能发展得如此顺利!”在这场德尔·皮耶罗的个人表演赛中,罗伯特·巴乔只坐在替补席上观战,大概当时他已做好离开尤文图斯的心理准备。当被记者问及有关这名可能是巴乔一生中最大竞敌的表现时,巴乔这样回答:“我们在练习时已注意到他那敏捷的身手,他的射门触觉的确异常敏锐,在这场对帕尔玛的赛事中,大家已清楚看到这位天才的足球才华。德尔·皮耶罗的前途的确无可限量。”
虽然德尔·皮耶罗的出现令巴乔在尤文图斯中的地位受到前所未有的威胁,但他并没有敌视这名年轻人,相反,在操练时更不断提点他,使他能迅速融入到球队中。由于德尔·皮耶罗与巴乔都属于沉默寡言的人,平时很少有机会看到他俩交谈的情景。正因为如此,他俩的关系便被一些不负责任的传媒描写成势不两立、彼此仇视等等,更为他俩带来了颇大程度的困扰。
金童的诞生

一粒惊震全国的美妙入球,不仅让球迷为之倾倒、传媒争先报道,也让德尔·皮耶罗过早地成为尤文图斯的灵魂人物.


●天才的真本领
德尔·皮耶罗虽然在1993年9月已在意大利甲级赛事中上阵,但1994-1995赛季才是德尔·皮耶罗甲级职业生涯的真正开始。
由于尤文图斯踏入90年代后,在国内联赛中处处受制于AC米兰,而令球队成绩一直得不到突破的关系,带领尤文图斯多年的特拉帕托尼(G.Trapattoni)只好退位让贤,继任者是在意大利足坛颇有名气的里皮(M.Lippi)。
德尔·皮耶罗的足球才华虽然获得多方面的高度评价,但碍于当时尤文图斯前锋中已拥有巴乔、拉瓦内利(F.Ravanelli)和维埃里(G.Vialli)等一流射手的关系,纵使年轻球员拥有再好的身手,也别奢望在阵中稳守一个正选席位。因此,有不少球评家都认为像德尔·皮耶罗这类有潜质的年轻球员,该以“借将”的身份外借到其他球队,让他们汲取一些必要的实战经验。事实上,德尔·皮耶罗确实差点被外借给帕尔玛这样一支“中游”球队,若不是当时帕尔玛的附带条件过于苛刻,外借德尔·皮耶罗一事绝对成为事实。
虽然当时尤文图斯高层早已察觉到德尔·皮耶罗那不可多得的足球才华,但碍于实战经验不足及上场机会有限的原故,有关方面只好希望以最常用的方法--“外借”来解决皮耶罗的上场问题。
在1994年3月20日的一战中,德尔·皮耶罗三度攻破帕尔玛大门的情景,对于帕尔玛高层来说还历历在目,想不到对方竟主动将这位“明日之星”借给自己。对于尤文图斯的这份“大礼”,帕尔玛当然感到万分兴奋,可惜帕尔玛高层得寸进尺的要求却让双方代表在会议席上不欢而散。当时帕尔玛高层虽答应会尽可能安排德尔·皮耶罗在甲级联赛中上场,但附带条件是,若德尔·皮耶罗转会其他球队时,帕尔玛可拥有与尤文图斯同等的决定权(即合资拥有该球员),而有关德尔·皮耶罗的转会费,帕尔玛亦可从中分取50%。结果外借球员便由德尔·皮耶罗改为迪诺·巴乔(D.Baggio),后者最后成为帕尔玛的正式球员。


●惊震全国的美妙入球
1994年12月4日,尤文图斯大战佛罗伦萨。由于罗伯特·巴乔带伤上阵的原故,使这名当时名号响遍全国的球星的演出大打折扣。尤文图斯在落后对手0比2的情况下,主教练里皮终于作出调动,让德尔·皮耶罗替换罗伯特·巴乔以扭转劣势,而这次调动除了这场赛事出现戏剧性的战果外,同时也是罗伯特·巴乔在尤文图斯阵中地位动摇的开始。
刚从乙级升上甲级的佛罗伦萨,为了使球迷尽快忘记过去两个赛季的不愉快,球队上下一心,每战都以积极进取的战术和无比高昂的斗志与对手周旋到底。在硬碰尤文图斯的大战中,在距离结束只有17分钟时,佛罗伦萨仍以两球领先对手。正当他们以为可稳操胜券之际,胜利的美梦却被以替补身份上场的德尔·皮耶罗打破。在尤文图斯球迷的热情支持下,这支黑白军团终于在仅有的17分钟内连入两球,粉碎了佛罗伦萨想一挫劲旅以挽回威信的美梦。而其中一粒由德尔·皮耶罗力争回来的入球,过程之美妙令意大利全国震动。
该战中的德尔·皮耶罗虽是以替补身份上阵,但其像猎鹰般敏锐的射门触觉,令无数球迷为之着迷。他那一粒集角度与力量于一身的绝妙凌空抽射入球,翌日更令多家传媒以头条报道,这粒入球同时使德尔·皮耶罗在意大利足坛中的地位跃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
“天才的入球”“百年难得一见”“历史上最精彩的射门”……这都是传媒用来形容德尔·皮耶罗那粒凌空抽射入球的字句,就连全意大利最畅销的体育报也以头版全版报道整个入球过程,震撼程度可谓前所未有。
是非多一向是意大利足坛的特色之一,有赞美者存在,当然也会有唱反调的人出现--
“这的确是一粒美妙的入球。但我认为,再给他100次机会也未必能踢进去!”(西格诺里G.Signori)
“我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再看到一次这记入球,不过我相信这愿望难以实现。”(巴拉诺F.Baiano)
“如果他真的拥有这种射术的话,他不是超人就是怪物。”(萨维切维奇D.Savicevic)
言语的表面虽然看似是赞美,但实质上却充满着嫉妒与质疑。
幸好绝大部分教练员对于这个议论纷纷的入球都报以正面的评价--
萨基(A.Sacchi):“这是一记前所未见的美妙入球。”
西蒙尼(L.Simoni):“那是我投身足球圈以来所看到的最美妙的入球。”
泽曼(Z.Zeman):“我不知道用什么字眼来形容这个精彩的入球!”
佐夫(D.Zoff):“这粒美妙的入球足以使意大利足球在国际足坛中的地位更上一层楼。”
显然,在球队领导层的眼中,德尔·皮耶罗的才华获得一致的认同。一直没有就这记入球作出回应的德尔·皮耶罗,在传媒的多番追访下终于畅谈出他的内心感受“我多次在录像带中重复观看这粒入球,一个这么美妙的入球是由自己的脚踢进,感觉实在奇妙无比。这可能是我球员生涯中最精彩的入球!(笑)”失意法国世界杯
     经过数星期的大腿肌肉治疗及休养后,皮耶罗便要面对出道以来最大的一次挑战--1998年法国世界杯。除了这是皮耶罗球员生涯中的首次世界杯大赛外,更是他摆脱欧洲冠军杯落败的恶梦,一跃再次成为足坛天王的绝佳机会。但在这次大赛中,他除了要面对来自世界各国的一流好手的挑战外,同时也要面对上代“金童”巴乔的无形压力。由传媒炒作出来的两代“金童”对峙的局面,终于在这次世界杯大赛中出现,对于刚伤愈复出的皮耶罗在争取好的表现上无疑构成了负面影响。结果,皮耶罗在法国的表现只能用“失败”两字来形容。除了在分组赛第2战对喀麦隆时略有表现外,其余时间都被巴乔的风采盖过。大赛结束后,皮耶罗的朋友兼前辈巴乔对他作出了一番忠告:“虽然这届赛事并没有为皮耶罗留下什么美好的回忆,但路还是要走的。以他的足球天分,必定能迎来让他挽回自信的机会,现年才24岁的他实在不用着急和灰心。”
     总结皮耶罗在1998年法国世界杯中的表现,他分别在分组赛第2战对喀麦隆时上场25分钟,表现评分为6;第3战对奥地利时上场72分钟,表现评分只得5;16强对挪威时再以正选姿态上场,但由于毫无表现,教练老马尔蒂尼只好在下半场33分钟将其换下,而该场赛事中皮耶罗的表现评分更低至3分。虽然表现一直未有起色,但老马尔蒂尼仍希望皮耶罗能在重要关头振作起来。在进入8强对主办国法国一役中,皮耶罗以正选姿态出战。从皮耶罗在全场拼命抢截中,大家都能感受到他欲为球队先开纪录的决心是那么的强烈。可惜皮耶罗始终走不出低迷状态,在下半场65分钟,教练最终将他替换下场。皮耶罗的法国世界杯之旅,亦随着他走回替补席而宣告结束。该场比赛中,他的表现评分为4.5。
叫人愤怒的禁药疑云
       意大利传媒对皮耶罗那层出不穷的批评,随着1998年世界杯的结束终告平静下来,而皮耶罗亦无心理会外界对他的质疑,积极备战以等待1998-1999赛季的来临,务求协助尤文图斯实现在意大利联赛三连冠的美梦。
     正当一切准备万全之际,意大利足坛又闹出震惊全国的禁药事件,而矛头更直指尤文图斯阵中的数名星级球员,当中更包括了皮耶罗。
        1998年7月25日,当时的罗马教练泽曼在一次访问中不满地表示“足球世界已被药物制造商所支配,现今世界实在有太多的不良药物了。”一场骂战亦由此正式展开。
      翌日,尤文图斯的后防主力尤里亚诺便作出了回应:“我相信泽曼暗示的是费拉拉,但我可以保证费拉拉从来没有服用过禁药。”
        7月27日,泽曼回应:“现在有几类药物的确是受到条例的限制,但他们所服用的药物,比起受管制的禁药所带来的副作用更厉害!你们可以问问作出回应的人,他们的球队是否数过有关药厂送来的药物简介有多少。”……
     初期,泽曼的言论确实受到社会各界的质疑,并认为他意图把罗马多年来未能再尝联赛冠军滋味的责任推到对手服用的禁药上。不过孤军作战的泽曼在发表禁药言论后的第3天,终于获得一名极具威信力的医学界人士的支持,他就是担任国际米兰和尤文图斯球队医生的巴加莫。巴加莫气愤地对传媒表示:“如今的体育界已把服用药物来增强肌肉功能当作一件小事,药物的种类由以往的维他命演变成今天的肌肉增强剂,我在此向服用者作出忠告,这类肌肉增强剂对于人体的肝脏会构成严重的伤害。”他还说:“球员在训练时的运动量高低已不再由教练决定,医生将会取代他们的位置。如果日后制药商推出一些药力更猛烈的药物时,球员可能已不用再训练了,而我绝对相信这一天必定会来临。”
     禁药事件闹起的初期,人们并没有将视线投向皮耶罗,但一向喜欢报道名人负面消息的意大利传媒,怎会不把握这机会大做文章?既然泽曼所暗示的是尤文图斯,接下来的受害者当然就是皮耶罗了。
     一份体育周刊在8月7日刊登了一段特稿,内容大致是分析皮耶罗在5月期间的大腿肌肉受伤与长期服用肌肉增强剂有关,文章中更指出以皮耶罗的矮小身驱,不可能单凭健身便能锻炼出如此健硕的肌肉。
     由于矛头直指自己旗下多名主力球员,尤文图斯在迫于无奈的情况下终于作出反击,聘请球队的法律顾问帕斯古安利律师全权处理有关事件,并下令旗下球员不可作任何形式的个人回应。整个事件中皮耶罗虽然一直保持沉默,但旁人都能感受到他内心的不满与愤怒。初出道时的皮耶罗一直被批评身体过于瘦弱,为求改善这一缺点,他付出了比其他人多出一倍的努力去锻炼器械操,没想到经过数年的努力而换来的一点成绩,却被别人视为虚假及不诚实,他内心的愤怒当然不难理解。
惨痛的一季
     一连串的不快事件虽然令皮耶罗深受困扰,但经过了赛季后的休息及赛季前的艰苦训练后,皮耶罗的状态已有了颇为明显的回升。1998年10月10日,新任国家队主教练佐夫率领球队出战瑞士,争夺2000年欧洲杯的决赛权。在这场外围赛中,皮耶罗再次发挥出其“金童”本色,凭着灵活的跑位及敏锐的入球触觉,个人独取两球为意大利带来第2场外围赛的胜利。而这2粒重要入球更告诉了尤文图斯球迷,皮耶罗已把上届欧洲冠军杯和1998年世界杯的不快完全忘记。
     1998-1999赛季展开初期,尤文图斯再次凭着稳定的表现名列联赛榜首,而皮耶罗的精彩演出再一次换来支持者的欢呼与掌声。可惜这兴奋的喝彩声到1998年11月8日便告停止。联赛迈向第8周的时候,尤文图斯客场出战中游水平的乌迪内斯。该场赛事双方争夺激烈,皮耶罗虽然表现平平,但尤文图斯仍能保持领先优势。当赛事发展至后半段之际,皮耶罗为了夺回一个由他脚下所失的传球,以奋不顾身之势飞铲乌迪内斯球员,意图重夺控球权。可惜在步伐完全失控的情况下,这次飞铲动作竟导致他的左膝韧带严重受伤。11月9日是皮耶罗24岁生日,相信这也是他24年来最伤心的一次生日。经过医生的详细诊断后,证明皮耶罗的左膝韧带拉断,必须尽快到美国接受进一步的治疗,而最令他失望的是这次受伤令他无法完成该季余下的赛事。皮耶罗的缺阵不可避免地为尤文图斯的成绩带来极大的影响,球队除了未能跻身欧洲冠军杯决赛外,在国内联赛榜更跌至第5名,就连带领尤文图斯重振昔日雄风的里皮也因为成绩不理想而辞职。1998-1999赛季对于尤文图斯来说可谓损失惨重,除了失去皮耶罗这个无人取代的天才前锋外,同时也丧失了下一赛季欧洲冠军杯参赛资格,为俱乐部的财政带来极大损失。但从另一角度来看,从这次皮耶罗受伤及尤文图斯成绩急速滑落的事件中,我们又一次认识到这位“金童”在球队中所占有的重要地位。确实,他在尤文图斯的地位,现今足坛中无人取代。被誉为意大利足坛近20年来最杰出的天才前锋,在这无情的战场上奋战5年后终告受伤倒下,而这次受伤亦将是皮耶罗出道以来的第一次艰巨的考验。1999-2000赛季展开后,他虽然再次在战场上为尤文图斯及意大利国家队拼杀,但久休复出后的皮耶罗,要重振昔日雄风,看来仍需一番努力。

厄运接踵而来
     踏入1999-2000赛季,皮耶罗的膝伤已痊愈,教练安切洛蒂对他投以信心的一票。以他的伙伴因扎吉作为尤文图斯的攻击“箭头”,加上中场指挥官--世界足球先生齐达内在后策动攻势,一组完整的三角攻击组合成型了。
     然而,皮耶罗的表现却频频令人失望。在场上,他表现努力,斗志旺盛,但成绩却乏善足陈。整个赛季,皮耶罗只射入9球,在射手榜中名列第10位。表面成绩虽然尚算合格,但这9粒进球中,有8粒是点球。想想皮耶罗被誉为近20年来最出色的欧洲前锋,在32场比赛中,只进一球,其余全靠点球支持他的进球纪录,这成绩怎不叫人失望?
     到了意甲联赛第33轮赛事,尤文图斯仍以68分名列榜首。在余下的两场赛事中,分别是33轮对帕尔玛、34轮对佩鲁甲。而名列第二的拉齐奥则以66分紧追不舍。足坛人士一致认为,只要尤文图斯击败帕尔玛,便能确定该季盟主之位,余下的佩鲁甲已不足为患。
     在第33轮对帕尔玛的赛事中,皮耶罗以正选出战。上半场双方互有攻守,以0比0结束。下半场10分钟,皮耶罗接应传中球,以头球破网!尤文图斯领先。最终,球队亦以这一战果完成比赛。由于皮耶罗的入球,他成了球队的英雄。另一边,拉齐奥亦以3比0大胜博洛尼亚以2分之微势紧追尤文图斯。最后一战,尤文图斯只要不败,便可再夺意甲联赛冠军。
     2000年5月14日,意甲联赛最后一周赛事,尤文图斯客场迎战降级边缘的佩鲁甲。前者为冠军而战,后者则为留在甲级而努力,因此双方都不容有失,各以保守的战术完成上半场,战成0比0!
     正当尤文图斯球员挤在更衣室休息的时候,上天跟他们开了个大玩笑,一场暴雨无情地洒在球场上,球赛被迫暂停,所有的球员都焦急地呆坐在更衣室内等待……
     拉齐奥却在风和日丽的情况下再下一场,以3比0完成赛事,总成绩72分。
     手上有71分的尤文图斯,只要与佩鲁甲踢成平手便能保住冠军席位。球员和教练知道拉齐奥的战果后,都在焦急地等待裁判的决定。是继续比赛?还是择日重赛?
     结果,裁判决定比赛在雨中继续。当众人重踏球场时,发觉球场就跟一个浅水的游泳池一样。在这种恶劣的环境下,任何地面传球、个人技术完全不能发挥。下半场4分钟,主场佩鲁甲一次精彩的攻击收到效果,卡洛利禁区凌空抽射,1比0!佩鲁甲以1粒球领先--亦以1比0完成了整场赛事。
     就这样,拉齐奥以72分夺得俱乐部历史上第二次联赛冠军!而领先33周的“黑白兵团”尤文图斯,最后以1分之差屈居第二!
     戏剧性的赛果,除了使球迷愤愤不平,也令他们将愤怒投向皮耶罗。
只在赛事中正正式式进过一球的皮耶罗,被指责为尤文图斯的罪人,他的10万美金周薪更被传媒评为“价高物廉”。
     皮耶罗仿佛失去了他以往的灵活性、创造力和射门的触觉,甚至还失去了他那从骨子里流露出来的足球天分。

从天国到地狱的13分钟
     1999-2000赛季结束后,接下来的是4年一次的欧洲足坛盛事--欧洲足球锦标赛,意大利队自然是争标队伍。然而,皮耶罗在过去两个赛季的表现,实难令人投下信心的一票。而罗马队的“王子”托蒂的状态及技术正值顶峰,更深得意大利人民的喜爱。正选前锋一职,成了皮耶罗与托蒂的另一个话题。最后,意大利队主教练佐夫选用了托蒂,把只能射点球的皮耶罗放在可怜的替补席上。
     第一战,对手是名气不大的土耳其,意大利的前锋线选用了因扎吉、托蒂和新贵菲奥雷3人担当攻击铁三角。
     虽然实力在对方之上,但意大利队却占不到半点优势,不仅控制不住比赛的节奏,也夺不下控球权。究其原因,3名前锋只顾前冲,虽然加快了进攻速度,但却控制不住比赛节奏。太快的推进使中场球员无法上前助攻,前锋球员也控制不住球。反之,土耳其却打出超水准,在意大利禁区内不断得逞。 下半场6分钟,意大利老将孔蒂打破僵局,以1比0领先,但9分钟后被对手追平。
     在替补席上干着急的皮耶罗,终于在75分钟替补前锋线的菲奥雷上阵。凭借其超绝的控球技术,在前场游刃有余地策动攻击,果然令球队一改颓风。而幸运之神似乎也站在意大利的一方,因扎吉在禁区内被拉倒,一记点球令意大利以2比1战胜对手。
     赛事以2比1结束。意大利队的表现虽然不太理想,但总算获得3分。
     赛后,皮耶罗的表现受到高度评价,而他本人也十分满意自己的表现:“不错,我十分满意意大利这一仗的表现,我做了所有的事,但还是没有入球,那一粒30码的任意球是个好机会,但它在进网前被救出……”
     下一仗的对手是比利时。赛前,比利时的教练公开表示:“当皮耶罗上扬后,意大利拥有了新的变化,他是任何时刻都可以改变战果的人。”但上一仗的表现并未影响意大利队主教练的决定,此战仍是托蒂与因扎吉搭挡,皮耶罗为替补。
     上半场第6分钟,中场孔蒂传中,托蒂在无人看管下以头球破网,1比0领先。虽然意大利队领先一球,但却无任何优势,前锋线和前卫线脱节,一支球队好象被分割成前后两队。如果不是后防的马尔蒂尼和门将托尔多有出色表现,意大利队早已被比利时队追平了。
     下半场,情况并没有太大变化。在比利时的狂攻下,稳健的意大利后防勉强支撑,前锋线的攻击方法依然简单。意大利队在前线拿不住球的情况下,只能以快速反击为主,战术方法非常单调。
     第65分钟,这种单调的攻击却收到了效果。菲奥雷左路快速推进后,传中因扎吉在罚球弧顶处大脚一蹴--2比0!
     虽然以2比0领先,但意大利仍处于明显的劣势中。65分钟,皮耶罗替补托蒂披挂上阵。他与菲奥雷搭挡,又有另一番新景象,中场和前锋线的配合明显加强。比利时虽强攻不断,但仍难攻下在中场占优势的意大利队。
     2比0完场,意大利已肯定能进入8强。
     分组赛第3场对瑞典。这一仗对意大利已无关紧要,此战不论胜负,意大利都可进入8强。
     由于皮耶罗在前两战替补上场时都有上佳表现,备受赞赏。此无关痛痒的一战,皮耶罗能否以正选身份上阵?
     赛前,皮耶罗表示:“在状态和心理上……我还从未如此充分地准备一场赛事。我不承认开始两场的正选阵容就可使战事早早终结。我希望能比赛90分钟,并射入制胜的入球。”
     果然,佐夫派出大量替补球员出战瑞典。皮耶罗与蒙特拉得以首次搭挡正选前锋。
     努力争取表现的皮耶罗没有令人失望,与首次合作的蒙特拉配合,不断以反击战术快速攻击瑞典大门。第38分钟,皮耶罗开出角球,意大利后防球员冲顶先进1球,意大利1比0领先。
     第76分钟,瑞典队派出有伤在身的安德逊上场,仅1分钟,他便以一记妙射为球队扳平--1比1!
     战胜意大利队便能出线的瑞典队开始发动狂攻,但一切止于88分钟。全线进攻的瑞典队后防空虚,蒙特拉一脚直线传球,皮耶罗接球后快速向前运球,凭借其出色的过人技术,摆脱了瑞典队门将一口气将球射进龙门。
     意大利三战三胜,杀入8强。
         皮耶罗也赛满90分钟,并攻入制胜一球。
         令人意外的是,8强第一战的对手是罗马尼亚队。赛前,罗马尼亚队教练公开表示:“在足球世界里,意大利就像一辆坦克。但就算坦克也会被毁,他们并非无懈可击!无论何时,我都是皮耶罗的仰慕者。但很奇怪,他要坐在替补席上--希望星期六的比赛也一样,不要让我们遇上他。”
         罗马尼亚队长哈吉也表示:“意大利队中充满一流队员,但也许皮耶罗会比其他队员更好……”
         意大利队教练佐夫就此召开记者招待会作出回应。对于是否以皮耶罗取代托蒂担任正选前锋的问题,他表示:“这是一个美妙的烦恼。托蒂状态一流,皮耶罗也在不断改善,要我在托蒂与皮耶罗之中选择一个确实很难。”
         此战比分组赛的3战还轻松。第33分钟,菲奥雷将球传给6码区内的托蒂。托蒂不负众望,胸口一顶,凌空抽射进球,意大利首开记录。第43分钟,又一次简单的快速反击,因扎吉反越位成功,不慌不忙杀入禁区,脚内侧轻轻一拨,2比0。意大利的表现一场比一场好,本场比赛以两粒较佳的入球轻易取胜对手。此战皮耶罗在80分钟替补上阵,并未有突出表现。 4强赛的对手是占有主场之利的荷兰队,论整体实力,荷兰队比法国队更难对付,意大利要过此关绝不容易。
         意大利仍以一贯的3-5-2阵型应战,但令人始料不及的是,皮耶罗取代了托蒂的正选位置。
         受到主场气氛所摄,意大利队未能发挥出战前宣称的“前场紧迫”的战术部署。整个上半场,意大利队一次射门机会都没有。更糟的是,上半场第38分钟,赞布罗塔两次犯规,两张黄牌换作一张红牌,意大利队只剩下10人应战,随即阵型改为4-4-1,皮耶罗改打右防守中场,菲奥雷改打左中场,前锋线上只有因扎吉孤身一人。
         下半场开始,意大利队后防线更加坚固不但防守成功,中前场更使出紧迫战术,令荷兰队不能在后场轻易组织攻势。皮耶罗的助攻力更是惊人,在右中场助攻助守,表现比上半场更佳。
         意大利的防线越来越完善,荷兰队被逼得手忙脚乱,未能制造有威胁的攻势。90分钟比赛双方均未入球。加时30分钟再战,最后长笛一鸣,互射点球决胜负,意大利以3比1气走荷兰,夺得决赛资格。
         此战,皮耶罗的能攻能守得到高度赞赏。“金童”的名号又回到皮耶罗身上。
         欧洲国家杯这一荣誉眼见唾手可得,意大利队的士气高昂,但上场表现极佳的皮耶罗却又回到了替补席上,前锋线上仍是因扎吉、托蒂和菲奥雷三人。
         一开赛,意大利使出惯用的压迫战术,以攻对攻,给法国队造成不小的压力。上半场在互相抢攻下以0比0结束。
         下半场第8分钟,皮耶罗替换菲奥雷上场。如猛虎下山的皮耶罗不仅进攻出色,更不时回后场防守,在前中后场表现十分活跃。55分钟,托蒂一记长传反攻,意大利1比0领先。数分钟后,皮耶罗获得黄金机会,托蒂一记妙传,撕破法国队防线,皮耶罗突破越位陷井,与法国守门员形成一对一的局面。在如此形势下,他左脚一蹴,皮球直飞左侧龙门外--极为难看的一射。
         在一球落后的情况下,法国队倾全力反扑。5分钟后,皮耶罗再获一次黄金机会,仍是一记突破越位的长传、仍是左方与守门员的一对一较量、仍是把球踢出底线、仍是极为难看的一射、仍是……
         补时阶段到了,意大利以一球领先,全力控制球,希望能拖至完场。
         补时第4分钟,法国队前锋维尔托德在左门柱附近劲射,守门员托尔多手指尖触到皮球,但阻止不了它冲入网内,1比1!
         在加时中法国队士气大振,而意大利刚好相反。加时赛第13分钟,法国队中场皮雷斯左路下底传中,特雷泽盖在6码区内候个正着,左脚狂蹴,2:1!全场结束。
         13分钟之间,欧洲国家冠军奖杯被法国人从意大利人手中抢去……
         失望、无奈的意大利球迷,把责任推到皮耶罗身上,他错过了两个黄金机会,也错失了冠军。赛后,皮耶罗表示:“不错,我感到内疚……非常内疚!我有两次机会,但都完全错失了!” 改变我生命的10个日子

我要特别说一下改变我生命的10个日子。有那么一段时间,我打点行装做好了离开的准备:如果卡佩罗留下的话,我就离开,因为我与他之间的联系不足以激励我再在他手下呆一年。或许是因为对某些方面的形势估计错误,我已经为此付出了代价,在他执教期间,我为他付出了,我为这个俱乐部付出了,因为无论如何我觉得一切都还可以忍受,所以我留下来又踢了一个赛季;然而,必然是要有第三年的,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是在甲级联赛还是乙级联赛我可都呆不下去了。

倒不是说我已经开始寻找新的安身之所了,然而,总而言之,我已经做了一个令我自己非常难过的决定,那就是离开都灵。确实,我离开意大利不仅仅是出于对球迷和俱乐部的尊重,同时也是去实践自己的一个想法;是的,换一个联赛效力,为了在那一时刻抓住机遇,让自己能有全新的体验:在语言、国家、习俗、装方面都作出改变,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去体验足球。

那些日子,我一直在想我想要效力的球队。我想在英格兰或者西班牙,因为这两个国家对我而言最具吸引力,不只在足球方面。然而,我倒没有想去豪门,而是想去个小球队踢球:一个有抱负的小球队,坐落在一个美丽的城市,有一群热心的球迷,一个漂亮的球场。在那里,球迷们想都没想过我之前曾经得到过的那些荣誉和头衔。

拥有这个小小的愿望,对一个球员而言再普通不过,这是唯一让我认真考虑离开尤文和意大利的原因;对于我当时所经历的悲痛,这也算是一种勉强能够安慰自己的方式。因为之前我说过,这个决定让我“非常难过”,但这个词实难描述那些日子里我的感受,“悲痛”一词在我看来要更加合适。

总之,我们现在谈到的是我生命中整整十三个年头,其间有那些激动人心的时刻、同样也有一塌糊涂的时候,我指的不仅仅是那次受伤——尽管那确实是最要命的时候——,这并不是说我在尤文从未犯过错:有很多很多次,我错了,我倒下了,但每一次我都会重新爬起来,身穿同一件球衣,在同一群球迷面前,我永远选择前行;每一次当我重新站起来,每一次当我和我的球队一起从失败和错误中重新站起来的时候,我和尤文图斯便会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最终,十三年之后,我成为了唯一一名身穿尤文球衣赢得一切的球员;我们引以为自豪的唯一一座欧洲冠军奖杯,随后是丰田杯,数次联赛冠军、数次杯赛冠军、还有随之而来的进球纪录。我已经赢得了一切,而且常常进军胜利的比赛中扮演决定胜负的角色,但只有和尤文在一起时我才能做到这一点。我的职业生涯因此获益匪浅,因为它超越了足球本身,成为存在最最深刻的一部分,那是一种个人身份,是命运。毫无疑问,这是一种我在其他任何一支球队都无法寻找到的价值。球迷们把我看做是一个象征,让我成为球队的旗帜,这对我而言无比珍贵,使我得以在任何情况下都能找到平衡,做真实的自己。因为当你需要判断事情的是非对错时,意识到自己代表着那么多人让你头脑冷静,思维清晰。

我将会失去这一切。这一点我比谁都清楚。我自小就是尤文图斯人,早年那些周日举行的比赛中,我中场休息的时候老是想知道此时此刻尤文在做什么——如果能击败对手,我就会感到自己好像已经身披黑白战袍一般——,你应该不难理解黑白两色对我而言承载着怎样的意义。还有我和都灵之间的联系,我18岁来到这座城市,在这里长大成人,在这里安家,和我相处最好的朋友也都在这里,我妻子出生在这里;在我作为一名职业球员的运动生涯里,这座城市同样意义重大,因为那些在顶级联赛踢球的球员里,像我这样将自己的职业生涯深深扎根于一座城市的并不是很多。而我却连这个也要失去了。然而,我已经做出了决定,单单这个,也很能说明我和卡佩罗的关系有多不好。

你不可能回到你现在在的地方

我知道,有人一直认为我应该感谢卡佩罗,因为过去两年中他这样用我使我得以回到较高的竞技水平上。然而,我没觉得自己应该感谢他,因为事情并非如此。在他麾下我并未“回到”高竞技水平,我之前就是那个样子的,而当你已经身处某处,你是不可能“回到”那里的。因此我不明白那些人究竟想说什么。卡佩罗执教尤文之前,我又没经历什么个人危机。我在他来之前还踢了欧冠的决赛。虽然我们运气不佳,在点球大战中输掉了,但之前对皇家马德里的半决赛中我奉献了助攻和进球,那一回合比赛值得纪念。而且我是首发出场的。当然,事情的很多方面取决于你如何去看待它,然而客观事实是必然存在的,这些事实对每个人来说都一样。的确,他执教尤文的两年中我夺得了世界冠军,和两个联赛冠军,尽管后来被剥夺了,但确是我们靠球场上的表现获得的,这些冠军头衔都无法抹去我遭到的不公正待遇。我无须为自己遭受的不公对谁心存感激。 再去谈这件事情已经没什么意义了,与之相关的事实、传闻以及谣言恐怕都已经被谈论得够多的了;我也做了该做的,当在访谈中被问及我和卡佩罗之间的关系,我也已经解释了我的理由,相信没必要重复那些话。但有一个事情我却一定要说:有人一直私下或公开地对我表示支持和鼓励——伯尼佩蒂就是一个——有些情况,只有在卡佩罗离开之后才能说,现在我就想解释一下背后的原因。

除了我去年谈到他时说过的事实外,对于当时俱乐部内部的矛盾,卡佩罗执教尤文期间,我从未多说一句,你非常有必要知道我这么做的原因,因为这事关我行事的根本原则。当我投身于一项事业——这事关尤文图斯——我自然有责任在任何时候都为她着想。更主要的是作为球队的队长,我有责任在面对任何情况时都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这样才能尽可能地取得好成绩;就算有什么我觉得不对的事情,我也要调整自己的情绪,努力去接受,这样的话,至少在赛季结束前,球队内部不会出现互相敌视的状态,我们的敌人只能是外部的:也就是说其他球队,以及任何试图以这样或者那样的方式破坏我们团结的人。在赛季仍在进行的时候公开指责自己球队的教练是违背我的这一原则的,因此,我并未这么做,而且我永远也不会这么做,无论我得做出多大的牺牲。

阿喀琉斯不会感激阿伽门农

因此,我在这里要稍稍离题一下,说说这个故事。其实这就类似于一种自我激励的联想,我通过这个来让自己内心那些消极面变得积极一些。总之,这个比喻并不难理解:雅典人最终在战争中取胜,尽管和阿伽门农有很多分歧,阿喀琉斯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因为,就很多方面而言,我觉得自己像是一个独行侠,就像阿喀琉斯命中注定的那样——为战斗而生、是一位女神之子,诸如此类——我之所以这么联想,是为了把自己当时的内心状态投射到阿喀琉斯身上,将他作为一个象征。阿伽门农——卡佩罗为自己的野心而战,而我——阿喀琉斯和他并肩战斗,目标相同,而动机却全然不同。然而,最终阿喀琉斯对阿伽门农可不会心怀感激。

对我而言,想到这一点是很重要的:当我就那么被钉死在板凳上,阿喀琉斯的神话让我能在挫折面前保持内心的平静,在保有自己尊严的同时不丧失原则,继续对自己投身的事业奉献赤诚,而且遇事都看积极的一面。我对阿喀琉斯有种特殊的认同感——一个做什么事情都早已命中注定的孤胆英雄,同时也是一个胜者——,他的故事能让我安于我当时所处的困境,我在尤文图斯和国家队都面临同样的情况;如果我首发的话,每次都会被替换下场,如果我替补出场的话,他们就只让我上去踢20分钟,事实上他们就是不让我打满全场,这样一来,我就不得不面对言辞激烈的批评和指责。你就这样成了个失败者,因为大家都很清楚,在意大利,胜利之师中的球员也是有成败之分的。我从来没觉得自己是个失败者,然而我必须想办法接受现状,让自己不会反抗,而又不用去接受我无法决定的规则。我必须要让自己高兴起来,而阿喀琉斯的故事让我快乐了很多。但做到这一点还是很难。

一切如常?不,对我并非如此

总而言之,我去年夏天真是准备好卷铺盖走人了,我确实做好了换球队的准备,然而一切都正好相反:卡佩罗走人,我赢得了世界杯,而且我现在还在尤文— —尽管是在乙级联赛,尽管我们被处罚得很重——然而现在我却很平静。

平静——我很久之前就说过,而且一直都还在反复说——然而我无时无刻不会想起我们去年赢得的那个联赛冠军,那是我们用赛场上的表现换来的,它是干干净净赢来的,我们是当之无愧、无可争议的冠军。

当我们在巴里举起联赛冠军奖杯时,大家都有些担心,因为电话门丑闻的报道已零星见诸报端,而直觉告诉我们这会是大事件;被截获的电话录音说的都是之前那个赛季的情况,而无论那些录音是什么样的内容,我们心里都很清楚,这个联赛冠军我们当之无愧,那些指责我们的人不会明白这一点。踢了38场比赛之后,是否对得起自己取得的成绩,你应该是很清楚的;这个联赛冠军,是我们一场一场赢得的,是我们用自己在球场上的努力换来的。 此后足协作出裁决,联赛冠军的盾牌被绣在了另外一件球衣上;然而我却一直都能感觉到它就在我的球衣上,而既然尤文现在在踢乙级联赛,我便更加强烈地感受到那枚小小的盾牌的存在,因为降级让之前一切疑点都云开雾散。

现在那些意蕴显然都跑到别的地方去了,一系列的审判及处罚过后,很多人还是认为意大利足球并未改变,而是一切如常,然而我知道,他们所说的一定不包括我在内,因为我们这些来自尤文图斯的球员是唯一因之而改变的,对我们而言,一切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离开这里去留下来

现在,一切对我来说都是全新的,其中的区别不仅仅局限于那些细节,而是触及了我从事的这项运动的本质。这说起来就像是我真的离开了:不是离开尤文,事实上,正如我所希望的那样,我留下来了,而是离开了我愈来愈嗜之如命的顶级联赛;当然,这是意外情况,然而当我日渐对顶级联赛了若指掌的时候,也许我也有些过份陶醉于其间了吧。

就这么说吧,现在:我有个新的教练,其他教练组成员也都是新来的;而俱乐部也大换血,主席,CEO和体育经理都是新的;连主场的场地都是新的,我更喜欢这个球场,因为在那里更能感受到球迷的热情——我的顶级联赛生涯就在那里开始,我参加了那场对都灵的比赛,那是我们搬到阿尔皮之前的最后一场正式比赛,那场比赛两球的胜利让我们赢得了冬季冠军——;连那些客场都是没去过的,在此之前我完全都没见过那些球场,坐落在陌生的城市;全新的对手;全新的级别;全新的目标,无需再去为甲级联赛冠军或者冠军联赛奋斗,而现在的目标就是升入甲级联赛。

这样的结果对我而言就好像真的离开意大利了一样;实际上不止如此,这就好像换了个星球,就像是在火星上踢球一样。这么一来,我们上赛季倒是在地球上完成的,那时候赢球就是唯一的目标;虽然现在赢得比赛还是根本任务,却已经不是我们唯一的目标了:现在我应该去享受这种全新的体验,而不仅仅只是关心结果如何,这就像是重生,重新找回那些已经失去的价值,好就好在我足不出户就可以体验到这样的改变,更不用去适应新的环境和新的球迷。这么一来,当时我打算为之出走西班牙或者英格兰的那个小小的个人愿望,就这么在家门口实现了。在赢得世界杯之后,这样的情况理论上来说以一种非常完美的方式激励着我继续前行。

现在,我“如鱼得水”

的确,这颇有些吊诡的意味,但还是得说我觉得在乙级联赛踢球实在很美好。这是一次真正的回归,不仅仅就精神层面而言,我们回到了最原初状态的足球比赛:训练非常具有连贯性,周中不用东奔西跑去踢比赛;可以全心全意地为每一场比赛做准备;每周只有一场比赛,而且都是在下午自然光线的照射下——这种感觉怪怪的,但却让人感到非常愉悦,久违的感觉,同时又是全新的体验,之前的很多年,无论是提前还是被推迟的比赛,无论是冠军联赛还是意大利杯,我几乎一直在夜晚踢球;我在乙级联赛中找回了那种合理的日程安排和正常的比赛节奏,不用像以前一样老是疲于奔命;因为乙级赛事通常都安排在周六,我们周日便又可以自由安排时间了。

但我决定留下并非是出于这些方面的原因;这些积极面都是后来才慢慢显现出来的,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有必要努力更多地去注意事情好的方面。这是因为事实上一个球员永远都渴望在顶级联赛踢球,这点永远都不会变,而我却放弃了顶级联赛,不再为领跑意大利或者欧洲而战,周二和周三晚上,我去吃寿司或者看电影的时候,很少会想起冠军联赛:但我一点都不后悔,一旦我之前面临的那些问题不在困扰我,尤文又重新成为了我的家,看着发生在俱乐部,球队和球迷身上的事情,我离开尤文的打算瞬间就消失得无影无踪。

此外,八月份的时候我就发现自己的决定是正确的。我很快就恢复过来,这完全不可思议:短暂的训练过后,我就觉得自己很灵活,而且头脑冷静,“如鱼得水”的感觉。这就好像随着洋流漂移,我非常适应。在这个不寻常的赛季初始阶段结束时,我就这么觉得了。当然,我肯定还是会有不在状态的时候,但确信自己能够重新找回这种感觉,这让我很平静。我适应得不错,因此而奋力拼搏。从根本上来说,踢乙级联赛对我而言意味着重新焕发青春,这是上天大大的恩赐,尽管球队还是存在缺陷,但我坚信我们终将成功升入甲级:因为这一切都是命中注定。

看看这前无古人的情况吧:在我职业生涯的巅峰,怀揣大力神杯,和里米尼踢比赛——我丝毫没有不尊重这支球队和这座城市的意思——我就这么开始了自己在乙级联赛的一个赛季。这样的经历很特殊,同时也很让人兴奋——《泰晤士报》还因此对我进行专访。最最重要的是,我知道自己永远不会从美梦中醒来,因为这是真的,一切都是真的:我是世界冠军球队的成员,和我的俱乐部一起在乙级联赛踢球,身穿我的10号球衣,而且并未因此感到有何不妥。 10位我崇拜的体育明星
德尔-皮耶罗自传《10+》精选--- - xuke1129 - 足球书刊杂志收藏---球迷徐克博客
 
1. “魔术师”约翰逊
在“魔术师”约翰逊的录像中有一句话,我永远都不曾忘记,有时候我什至会去重温一下:“我们要为胜利而战”,他说,“为了让自己快乐,也为了让别人快乐。我一直念念不忘的,就是要同时做到这三点。”这可是大实话。

2.安德烈-阿加西
回顾他职业生涯的时候,恰恰就是这里会让我热泪盈眶,他是精英中的精英。他改变了网球。他开创了一种全新的打法。 30岁的时候他曾跌入深渊,世界排名滑落至151位,两年之后,他却又重新回到了世界第一的位置。

3.麦克-泰森
他参加拳击比赛时,问题并不在于他和他的对手谁会赢,而在于需要多长时间击倒对方。有时候那只是几秒钟的事情:23秒、26秒……

4.迭戈-阿尔曼多-马拉多纳
他不像普拉蒂尼(普拉蒂尼曾经是我的偶像),他总是时刻准备着为别人做点什么。关于马拉多纳的一生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没有人会说他不够慷慨,不够为别人着想,他一直想着为他人服务,他充满激情,以一种最纯粹的方式活在足球之中。

5.科比-布莱恩特
我几乎是在他刚刚开始打球的时候就认识他了。我在魔术师时代就是湖人队的球迷,无论他最终是不是湖人队的一员,他都重现了魔术师的技巧和天赋,这一点无需赘言。

6.阿尔顿-塞纳
1994年5月1日,伊莫拉赛道那场比赛之后,我不再热爱F1车赛,单说这个就够了。

7. “飞人”乔丹
此乃众多趣闻轶事之一……
盐湖城,犹他爵士对芝加哥公牛的比赛中,乔丹撞到了小个子约翰-斯托克顿(185cm)的头,主场以为球迷马上表示不满,并开始大声斥责他,问他干嘛不去撞那些和他身高差不多的球员。紧接着,他就撞倒了比他高8厘米的马龙。随后他带着有趣的表情转向那个球迷,就好像在问,这次这个够高了吧?

8.全黑队
我喜欢他们整一支球队。因为他们作为一个团队所体现出来的非凡力量,因为他们跳的哈卡舞——那是一种仪式,同时也是一场演出,还因为他们对英式橄榄球独有的理解方式。

9.罗杰-费德勒
因为他总是冷冷地将一切做到完美,这比任何的喧嚣更加激动人心。

10.史蒂夫-纳什
在他之前,能够蝉连MVP称号的球员全都是美国人,单凭这一点,他的成就都意义重大。他是一个非常聪明而且充满了想象力的运动员,同时也是我的朋友。
德尔-皮耶罗自传《10+》精选--- - xuke1129 - 足球书刊杂志收藏---球迷徐克博客
                            王子沦落到澳洲踢球,还不如来我们中超呢! 
                                                                  转尼罗河之殇贴

  评论这张
 
阅读(15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