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足球书刊杂志收藏---球迷徐克博客

清风徐来 克己待人

 
 
 

日志

 
 
关于我

我是一个球迷,酷爱收集足球书刊杂志画册等,喜欢巴乔、马拉多纳、荷兰三剑客、AC米兰、曼联、巴萨、意大利、德国队。也是一个军事迷,经常浏览军事网站,作一个忧国忧民的愤青。爱和朋友喝啤酒。球踢得好不好我不知道,一天,我在操场踢球时,有一个大连小伙走过来,说我踢的很好,我们一谈才知,他是-----大连队90年代初的中场核心王军----家邻居!请各地的球迷朋友和我联系互通有无。

怀念路遥 ---朱学东(2014-11-17 )  

2014-11-19 07:25:24|  分类: 文化艺术收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怀念路遥,我这样一个小人物写这样的东西,似乎有些夸张。

也许在他人眼中,更有攀附之嫌。

我不认识路遥,路遥也不认识我。

我只是路遥千千万万读者之中,普普通通的一个。

一个为路遥,为路遥的作品,流下过眼泪的读者。

好在,路遥既非当朝红人,亦非富豪榜中人。

更何况,很多人已经遗忘了他。

那些追逐眼球的媒体,更喜欢关心政治正确的话题,还有与财富有关的话题。

一个死去了多年的老式作家,会有多少人记得?

今天是路遥逝世十八周年。

今天的报纸,不知道有几家提到了路遥?哪些路遥故乡的媒体,

不知道又登了些什么呢?

当然,这是一个自由选择的年代,选择记忆与选择遗忘,纯粹基于个体的感受,

所以,

也就无所谓了。

不过,我更愿意以一篇不搭调的短文,表达我个人的怀念,怀念一个人,

怀念一个脚踏实地而又充满理想的时代。

我没读过多少路遥的作品,但他最有名的作品,《人生》和《平凡的世界》,

却不止读过一遍。

从中学时代前黄中学图书馆订阅的连环画报上绘画版《人生》,到后来的原著,

到后来周里京和吴玉芳主演的电影,印象是如此深刻。好像也就是那部电影,

周里京和吴玉芳从此成了大明星。

而《人生》一戏,可谓举国震惊,高加林也算是被唾沫淹得差不多了。

与最初接触《人生》时的懵懂无知完全不一样,我接触《平凡的世界》时,

已经在大学了。

最早接触,应该是在广播里。

当时的生活远不如今天丰富,通过广播收听小说和音乐节目,是一个很好的习惯。

我最喜欢的广播节目有两档,一档是小说连播,一档是今晚八点半

(主要是音乐节目)。

不独我,我的很多同学都喜欢。

尤记得当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小说连播节目播放《平凡的世界》时,

我们班有最少有两个男生宿舍同时集中在收听,一边收听,

一边讨论孙少安和孙少平的命运,讨论少平和田晓霞到底会不会成。

田晓霞更成了我们的偶像。

但直到毕业之后,我才有机会读到完整的小说。

但那个时候,路遥所热爱的,也是他所描写的世界,却又一次开始了沉沦。

不过,那个时侯,恐怕没有人会想到,今天孙少平年轻的兄弟们,

甚至他们的后辈,

命运竟然比孙氏兄弟更为悲惨。

至少,少平一直能够怀有梦想,哪怕和师母一起,也对生活怀有责任和希望。

虽然历史不能假设,但我真的很想知道,倘若路遥活到了今天,

他看到他的父辈、

他的同辈兄弟,他同辈兄弟后人今天的命运,会如何落笔?

我同样想知道,倘若路遥活到今天,看到那些号称作家的人,那些获奖的作品,

又会有何反应?

我知道永远不会有答案。

也许是我离时代太远,太过奥特曼了。我现在基本不读当代小说,读,

也是过去熟悉作家的旧作。如今作家千千万,阿猫阿狗也成了作家(如郭敬明之类)

我不知道该选择什么样的小说阅读。

我也不相信读书榜的推荐。我本能的偏见,它跟各种流行榜单一样,

过于利益化圈子化。

那些获奖作品,也许更不堪言了——在我还读小说的年代,就已经世风日下,

一代不如一代了。我不相信它们在这样一个浮躁势利的年代,还能咸鱼翻身,

回光返照。

当写作成为晋升之道,当写作成为富贵之路,当写作成为成名之方,

写作都不存在了。

这个意义上,我为路遥感到庆幸。

世上也许再也不会有路遥这样的人,真诚地描摹自己生活的世界,

并给人们以希望。

但没有人再为我们写作,写我们的生活。

我要为路遥,为他这样一个真诚地为生活而写作的人,表达一个读者由衷地敬意。

即便被人称为老古董,我还是可以沉浸在那些堪称经典的作品中。在那儿,

至少可以荡涤自己可能同样污浊了的灵魂。

不过,还是有许多热爱路遥的朋友们记得路遥。那天我的朋友徐戈老师在围脖

上推了血色浪漫中的音乐,提到读《人生》的感受,引发我的共鸣。

我也织了条围脖:

“我要对所有今天仍在阅读《平凡的世界》的朋友们表达由衷的敬意。

路遥平凡的世界,于今人而言,已经成为一个乌托邦。虽然,在路遥的时代,

那还是一个真实的世界。沧海桑田,杯具莫过于此。但我仍要向我曾经膜拜的作家,

路遥,以及他作品的爱好者,表达由衷的敬意,因为那是我心中残留的家园。”

我并没想到,这样几句话,在围脖上引起了热烈的反响,毕竟,围脖上热闹的,

向来不是这类话题。甚至,有再版《平凡的世界》的同行,要赠送书于我。

哲人其萎,遗响犹存。好人永远活在人们的心中。

感谢路遥。

“我们出身于贫困的农民家庭——永远不要鄙视我们的出身,它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将

一生受用不尽。”

路遥在《平凡的世界》中如是说。

果然。


(今天是路遥祭日,作为在我精神成长路上对我影响巨大的

一位当代作家,我一直感谢路遥,也庆幸他最终离开了政治

的轨道,成为了真正值得追忆的人。纱帽一时新,文章千古事。哲人其萎,遗响犹存。4年前的旧作,至今读来,仍然心

绪万千。)

  评论这张
 
阅读(12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